当前位置:首页>>新闻>>馆内新闻
馆内新闻
我校举办“国情与历史——走近岩画”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3-11-21  查看次数:
11月16日下午,“国情与历史”系列讲座在图书馆成功举行。讲座邀请历史与文化学院教师李曼讲述“走近岩画——岩画那些事儿”。
作为史前人类现存文化遗产的主要组成部分,岩画为我们了解远古文明提供了丰富的资源。讲座中,李曼详细介绍了岩画的概念及其历史背景,并通过展示来自世界各地的岩画图片、自己参加考古项目视频,向同学们详细解读了岩画表现形态和空间形态。这些资料涵盖了人物、动物、植物、场景等丰富内容,不仅生动展现了当时人类的生活状况和精神世界,也充分体现了古代人类令人惊叹的艺术创造力。最后,李曼还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如何对这些艺术作品所属年代进行鉴别的方法,包括交叉断代法和直接断代法等等。老师扎实的专业素养和严谨的治学精神得到了同学们的高度赞扬。
 
 
讲座成功科普了岩画这一古老的艺术形式,传播了人类优秀文化,激发了青年学生对于考古学和艺术史等领域的兴趣,对于提高学生的艺术素养和增强历史文化底蕴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