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资源
中唱音乐在线——中华民族音乐与戏曲资源库
发布时间:2022-03-03  查看次数:
数据库名称:中唱音乐在线——中华民族音乐与戏曲资源库
公司名称:北京库客音乐股份有限公司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郭延龙 手机:18501933646
登录方式:校园网IP范围内均可访问
试用期限:202232日-202262
使用帮助:访问数据库官网:https://www.crc-musiconline.com直接访问,无需登入。
数据库简介:
“中唱音乐在线——中华民族音乐与戏曲资源库”(www.crc-musiconline.com)于2021年正式上线发布,是一个以中国唱片集团有限公司的资源库为基础建立的中国民族音乐线上平台。平台充分发扬了中国唱片集团有限公司的资源优势、品牌优势,并结合了互联网技术,为广大音乐艺术爱好者提供了一个便捷、全方位的视听体验和音乐知识服务产品。“中唱音乐在线——中华民族音乐与戏曲资源库”资源库项目旨在为公共图书馆、高校、科研机构、博物馆、文化体验馆等场所,提供最权威、最高质量的中国民族音乐的历史音响资料,为科研工作者、音乐学习者与音乐爱好者提供丰富海量的民族音乐文化知识,推动中国民族音乐多维度和智能化的传播。
中唱音乐在线资源库涵盖了10 多万面唱片金属模板、4 万多条磁记录胶带,共计约十多万首(部)作品的音频资源。资源库将这些音频资源大致分为“音乐类”和“戏曲曲艺类”两大类。其中,“音乐类”占到60%~65%,约12.5万首,“戏曲曲艺类”占到35%~40%,约7.5万首。音乐类资源还分为歌曲(约8万首)、民乐类乐曲(约3.2万首)、管弦类乐曲(约1.2万首)三部分。
数据库的音频资源的时间跨度巨大,内容丰富。包括了从20世纪初开始的民族音乐资源,涵盖了民歌、民族歌剧、京剧、昆曲、京韵大鼓、苏州弹词等几百种中国音乐种类的优秀作品。汇集了千余位中国20世纪以来的艺术家的录音,如梅兰芳、谭鑫培、袁雪芬、郭兰英、周璇等大师级歌唱家的录音;或如,刘北茂、王昌元、殷承宗、张维良、俞丽娜等著名乐器演奏家的录音。
音频资料格式有WAV和MP3两种格式,提供128K及320K音质的音频文件。有完整的分类体系,可以通过关键词进行模糊检索,也可以根据音乐家、乐器、厂牌或是音乐体裁、出版时期等信息进行分类检索。
咨询反馈:如有好的建议或使用中遇到问题请及时联系图书馆资源建设部,电子信箱:1509009@sjzc.edu.cn,联系电话:0311-66617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