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馆内新闻
馆内新闻
“国情与历史”讲座讲述“中共中央进京赶考的历史回顾和现实意义”
发布时间:2022-03-25  查看次数:
今年的3月23日,是党中央离开西柏坡“进京赶考”73周年纪念日。为纪念中国共产党历史上这一重要时刻,同时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胡晓光在图书馆培训室作了题为《中共中央“进京赶考”的历史回顾和现实意义》主题讲座。图书馆、马克思主义学院、西柏坡文化研究中心领导班子和部分学生读者一百余人聆听了讲座。
讲座围绕“中共中央进京赶考时的形势”“进京赶考的过程”和“进京赶考的意义”三部分展开。胡晓光首先介绍了“进京赶考”提出的历史背景和科学内涵;全面回顾了从社会主义革命到改革开放时期,中国共产党人领导我国人民取得的举世瞩目成就;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之后,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一场以人民群众为考官的“大考”。最后,结合学校实际,胡晓光提出,如何加快学校发展,就是一场新的“赶考”和一道新的“考题”。我们必须牢记“两个务必”,常思“赶考”之责、多行“赶考之事”,每位党员干部、老师都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立足岗位,力求创新,积极投身学校全面发展,向组织和广大师生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本次讲座也是2022年“国情与历史”系列讲座开年第一讲,旨在通过重温党中央“进京赶考”的警示和“两个务必”的深刻内涵,推动我校党史学习教育继续深入开展,教育引导全校党员牢记“两个务必”,弘扬“赶考”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立足新时代、勇担新使命,为我校“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起到积极推动作用。